੭ ᐕ)੭*⁾⁾

后会有期


⃒⃘⃤

不像长评的长评

一编:10.6

  您的长评正在配送中……

二编:10.7

  您的长评正在配送中……

N编:10.30

  您的长评已送达,请查收。@鱼日 

  

  

  今天我读完了鱼日老师的《走吧,斗恶龙去!》。这篇文章让我受益匪浅。

  这是小说《天才基本法》的同人作品,主要讲述了芝士世界的林朝夕在初三没有草莓的帮助下认识并改正了自己的错误,最终重拾了对学习和数学的热爱的故事。看完了这篇小说,我很感动,我懂得了要向林朝夕学习勤奋刻苦、知错能改的品质。我将一直记得这篇文章带给我的人生启迪。

  以上就是我的读后感。到此为止。

  

  …………?

  

  开个玩笑。

  但是,首先,大体上没有写错,作者文名主要内容个人感受——多么经典的一套介绍文学作品的流程,逻辑清晰内容充实,足以让阅卷老师大啸孺子可教并附赠 “作文分数:30”+“全语文阅卷组传阅公开处刑”大礼包。虽然以上都是客观事实。

  其次——然而,然而,如果我们只能看出这些,接着大唱赞歌“啊朝夕真棒数学真好”,那么与其花时间看文,不如去背伟光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符合两点之间一条思维的阅读方式。

  就像以前我问别人“读完百年孤独有什么感受”,她回答这个家族是由于不团结才灭亡的所以我们要关爱亲人。父慈子孝兄亲弟悌友恭,马尔克斯听了也要露出阳光般和煦的笑容。

  这种事情我,真的,万分感谢。

  

  因此在水完了500个字之后,我终于进入了正题,感天动地。

 (先说一下,如果没有特别说明,直呼其名时一般是指文中的芝士林朝夕。)

  

  (先放一下七老师的评论,写的比我好太多了)

  


  

  

  

  

  

  这篇作品的人物塑造堪称一绝。不管是主要人物还是相对略边缘人物,作者都给予了他们同等的重视,赋予他们灵魂。

  

  

  据我观察,学得好的大体上分两类,一是顺风顺水学神型,二是后来居上黑马型;学得孬的大体上也分两类,一是毫无起色死水型,二是一蹶不振断崖型。

  

  像顺风顺水这类,他们已经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刻进DNA,一路就这么四平八稳地学下去,大多天资不错且惯于用功的,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优秀的一成不变,故称学神。

  裴之属于这一类。不仅如此,他是被数学之神眷顾的天才。

  但欧也是有限度的,在命运的重击下,无关学术,再多的聪明才智也解决不了生活的乱麻。天才也是凡人,不是吗?

  他撑住了。他是怎么撑住的呢?

  ∥“如果妈妈能好起来,我可以一辈子不碰数学。”∥

  山寺木屋窗含雪,灯火笼出柔和的光晕,纸条上赫然烙着天才虔诚而绝望的愿望。平静水面下一场不动声色的海啸。

  他绝不可能放弃数学,无论是作为读者作为作者还是他自己都知道,但是这个结论的客观性并不能减轻痛苦:事实上正好相反,正是因为这结论残酷的客观性才如此痛苦,甚至要见血,要释放出束缚全身心的沉重。

  他必须继续。他只能继续。他不得不继续。

  无论是原著还是同人对这一部分的描写似乎都不多,毕竟笔墨基本都集中到主角上去了嘛。裴之总是那么冷静,让所有人都忘了他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年。

  缺少资料,难以想象那段日子他是怎么走过来的。但毕竟他是走过来了,走过所有的苦难与背负,站到了满黑板的数学公式前,带着疲惫,带着伤痕,带着坚不可摧的核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死水们和学神有点相似:一路四平八稳地摆下去,一成不变地拖着后腿。难道这是命中注定的吗?不是,但也差不多。“他们”很优秀,so what?和我有什么关系?还没校门旁新开的奶茶店重要。死水自觉或不自觉地将自己异化为他者,是另一个阶层的人,不会去想或许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他们”。

  这种状态实际上是有些可悲的,但更可悲的一点是死水自己意识不到。一旦陷入了这泥淖,一旦尝到了娱乐的甜头,想挣扎出来难上加难。偶尔也可能会伤春悲秋,但是下一秒(尤其是死水成群的时候):我努力一下?好吧,平均分高了0.5——有什么用呢?一眨眼又没入熙熙攘攘,继续天桥底下盖小被。

  但是这之中也有一些人可以挣扎出来。挣扎出来,给自己一个机会,给自己一次尝试,看看能不能破茧?这就是包小萌。

  她的觉醒,我觉得不只是林朝夕的推动(友谊的力量应该大不到这个程度)。更重要的是,她在对方身上看见了自己曾经渴望成为的样子,如此耀眼夺目。所以她会愿意去拼一把,就当是赌一把。

  然而——又是这个该死的然而——as the moth fears the flame,包小萌会本能害怕那种对她来说过于高不可攀的存在:我配得上吗?我配不上吧?她会后退,会畏避,想缩回黑暗的羊水中,混混沌沌也不一定有什么不好的吧?

  这也是死水共同的困境。如果克服不了这种恐惧,那么他们就会保持原态。没有人知道看似无可救药的,也曾经,似乎,被一道微弱的光照亮。

  幸好,包小萌有林朝夕在身边。所谓死水之上,有清风拂起涟漪。

  虽然还是艰难险阻荆天棘地,但是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有与时俱进的方法作先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少年有梦不应止于心动更要付诸行动!

  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地平线,她行进着,行进着,直到黑夜被远远抛在身后像一张废弃的草稿纸,直到走进曙光。

  恭喜包小萌同学突围晋级为黑马型!🎉🎉🎉

  可能还有些人会吹毛求疵说还不够好,但对她自己来说已经足够。

  那一刻,我是多么为她高兴啊。

  

  终于轮到我们的主角——林朝夕。

  其实关于她,我一时不知道该从哪入手分析。

  她太明亮了。

  

  与青春伤痛文学不同,《走吧,斗恶龙去!》更多地体现了一种向上的姿态。作者没有把眼光囿于煽情。(我可否可以理解为这其中也注入了作者本人的理想?)

  这与主角本身的性格也是契合的。我曾经试着想象过一个堕落的林朝夕(不是暂时,是一直)颓废懈怠碌碌无为庸俗地辗转于吃喝玩乐的林朝夕,发现我难以想象——太ooc了啊家人们!

  她给我的印象永远是阳光积极的,即使是在老林出事后,即使是在数学难题前,诸如此类的一系列无解的“  ?”,林朝夕都会用独属于少年人的勇敢和坚强,去迎击生活。

  

  这篇作品在原著的基础上另辟蹊径,提供了一个新颖的思路。

  拿自己写的废话凑合一下(偷懒)


  

  

  这种思路真的难能可贵,感觉原著就大团圆的,同人大多以补充或延续原作为主,只有原著be的同人才致力于各种AU聊以自慰……

  言归正传。让初中朝夕在没有外挂的情况下,自己挣扎着觉醒的过程,真的很让人触动。如果说原著是“拜托了!另一个我!",这里就是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的真实。然而使自我的心路——所有那些沉沦,麻木,彷徨,挣扎,犹疑,以及所有那些奋力前行的痕迹——更加清晰,也就更完美的刻画出林朝夕的形象。

  我举双手同意作者在前言里的观点。

  

  就本文来说,我感觉与草莓相比,芝士身上有一种更鲜活的生命力。像一株蓬勃的植物,所有叶片都在阳光洗涤下泛出内在的光泽,绿的浓郁,绿的莽撞。

  草莓的年龄和阅历决定了她不可能总是肆无忌惮,她的思虑会更深一点,而且不知道是否是我的错觉,在她身上我偶尔能看到相对更多的无奈。

  而相较之下,本文芝士是真的,少年不知愁滋味。她的坚韧,勇气,自信自强,让她毋庸置疑地成为最耀眼的角色。

  

  

  关于人物这段我好像有点受老师最后一篇不满意君的影响。(我没理由单单挑这三个人写啊,尤其是第一位只出场了那么半分钟……)

  其实本文的其余人物塑造的也非常的好,正如我在开头就说的,有思想,有情感,有灵魂。他们每一个人都奔波辗转于属于自己的人生,和现实中的我们如出一辙。

  

  天才,是的,但什么是天才?

  奥赛金牌?留学深造?智商一百五?

  一以贯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

  

  不一定要创造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变,普通人的心魂已经足够辽阔。

  

  

  或许就是因为太真实了,我会愿意去想象——当我们想象的时候,或许是有人从未知的所在想告诉我们什么?

  

  那个清晨,包小萌被闹钟毫不客气地叫醒,有点不情愿地从床上爬起,忍住一个哈欠,伸手拿起朝夕给她准备的晨读内容概要。窗外是稀薄的晨光。

  那个午后,裴之端坐在图书室,面前是摊开的数学书和一沓稿纸,有的已经写满了,被整齐地理在一边。他全神贯注地演算着,笔尖在纸面上摩擦出轻柔的沙沙声。

  那一秒,陆志浩的额头忽然被飞来的纸团砸中,一惊之下抬头张望,满教室埋着的脑袋里花卷鹤立鸡群,冲他比了个手势。他满腔疑惑地展开纸条,潦草的字迹:

  “ 临川那边的题!限时5min!”

  那一餐,老林满手拎着食材走进厨房,菜肴的香气随后蒸腾出屋。他把盘子放在餐桌上,仍然系着围裙,慢悠悠地坐在已经把脸埋在碗里的某人对面。当他把筷子伸向最后一块肉,却被另一双筷子眼疾手快地截住。

  

  那天,林朝夕坐在奥赛考场上,按照习惯先浏览了一遍题目,突然出了一下神,脑海中一句话倏然浮现在重重数学公式中,像一尾游鱼在水面撩起涟漪。

  “ 参加比赛不拿冠军有什么意思?"

  她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像有人从天幕上向下窥视着自己。

  她忍不住笑了,把卷子翻回正面,拿起搁在一边的笔。

  她拨开笔盖,像出鞘一柄最锋利的剑。

  

  

  那一处无法用时间定义的时间,无法用空间定位的空间,林朝夕目送着另一个自己渐渐远去,回到自己的世界。

  朝夕?

  “嗯?谁啊?怎么了?”

  你可以叫我鱼日。

  如果说我想把你的故事写成小说,你愿意吗?

  “虽然我有点搞不清楚什么情况……但是,当然可以啊。”

  谢谢你呀。

  林朝夕笑了。“应该谢谢你。”

  她抬眸,亿万星海在眼前铺展开来。

  

  

  

  

  

  

  可能正是因为这样,读者会有非常强的代入感。就像作者在读者家里装了一个摄像头,记录下了每个人的青春。

  

  关于代入感还有另外一点,在情节上,不管是原著或这篇,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反派。挺有趣的。

  相比于大多数作者让矛盾集中于组团打BOSS,朝夕所面对的是真实的生活,她的生活。他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

  这种内容要写好,其实是有一定难度的。没有大风大浪,只有平淡日常,很容易记成流水账的,但鱼日老师很好地把握住了。

  日常细节非常鲜活生动,看似平淡,看似是琐碎的细节,但经妙笔生花一写便趣味横生。

  

  

  

  

  

  因此,两相结合,我看文的时候不会觉得这些角色遥不可及高不可攀,而只是优秀的普通人。这就要说到这篇作品的现实意义了,或许有些理想化?但我希望有人能从这篇作品里获得一些启示,哪怕只是从当前碌碌生活中跳出来,短暂愣一下神,或一段沉思。

  同学们高考作文要求身份意识啊!看到别人的故事,那我呢?

  你看老师自己已经写的很明白了:


  

  

  有些人太过明亮,让你情不自禁的想成为她的样子。

  

  

  

  

  

  

  或者,曾经憧憬过的,更优秀的自己。

  

  

        看这篇的时候,我正处于糟心的高二。即使身处小县城名不见经传的高中,学业压力还是比较大,我常常会被负面情绪裹挟着,身不由己,随波逐流。

  但是现在我看着林朝夕从泥淖中站起,从灰烬中重生,慢慢地,而坚定地,向着前方走去——

  有没有可能,我也可以,追随她的步伐?不一定要追上,只需驱动荒废已久的双腿,从懒散、懈怠、得过且过中,有些生疏地迈出第一步,跨出粘稠的虚无,站在坚实的地面上……

  我抬眼,前方是少女已经奔跑起来的背影,视网膜上印下一个愈发鲜明的形象,耀眼地燃烧着,并将一直燃烧下去——

  我将目光收回脚下,迈出第二步。

  

  

  

  

  

  

  

  

  

  

  

  

  这长评拖了快三个月,终于写完了。热泪盈眶。

  说实话,这可以说是我第一次以非应试的目的,按自己的喜好,认真写点东西。累,但过瘾。

  在这篇胡说八道里,我简单写了点《走吧,斗恶龙去!》带给我的联想和感受,但是似乎也掺进了一点关于原著的,鉴于我是把这篇神作当做原著看的。(这不是你把两者混为一谈的理由!)

  写了6000字,重看一遍又删了800字,然而依然有2000字的话想说。

  十分之嫌弃,感觉这实在不像一篇读后感,个人主观色彩浓厚,缺乏逻辑性,思维混乱,严重偏题,矫情且无用。特别是最近也看了几篇别人写的读后感,自叹不如。自惭形秽。觉得真是配不上老师这么好的作品,分析不出老师万分之一的思想内涵。恨不得重写。

  然而,再拖就元旦了……算了(躺平任嘲)

  希望鱼日老师好歹给个及格分_(:з」∠)_

  谢谢您有耐心把这不堪卒读的玩意儿看到了这一行,以及谢谢您创造出如此美好的文字世界。

  

  

   Side Story: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

  我正吭哧吭哧写长评。

  窗子被敲响,一个人……被防盗窗拦住没能跳进来。

  “呀,是鱼日老师呀。看看我给你写的长评。”我强颜欢笑。

  “我就是为这事来的。”鱼日老师也笑了。“我对它不满意……”

  我把窗子一摔:“我初三跳高破全校记录!累了开摆了改不动了毁灭吧世界!!想让我改除非你也破个记录!!!”

  

  正巧这边也快开运动会了,我借花献佛,在此祝我班一位同学取得好成绩!谢谢她当初把《天才基本法》借给我看。

  

  

  

  

  

  

  

  

  

  

评论

热度(10)